非宜雅舍

论空性

“空”,代表存在的多样性,而非虚无。

用现代人更能理解的事物来作比的话,就像是幻灯及电影电视这类事物。事实上影视本就是一门空性的艺术。

幻灯中的每一张图片,影视中的每一帧,就是相对的常有(再细分下去又可以由不同的色块组成,暂且不论),而当它们在连续的运动中就产生一连串完整生动的画面,它不是固定在某一个常有,因此就是空。所谓的空,不是没有,而是由无限多的常有不断叠加变化的效应。常有是个别的,局部的;而空性则是无常的,是完整的。
万事万物都在做着运动,因此不可能有绝对固定的常有单独存在,但却有无限多的常有变化着存在,即存在的多样性。

人们之所以很容易将“空”误理解为没有,是受了语言的误导,而事实上,语言本身则是由多个相近的常有组成,用以归纳某一个或多个常有的组合,但它并非全部,因此是抽象的,不绝对的。如此,依靠语言所获得的理解本身就是不全面的。语言是人类文明得以产生的基础,却也遮蔽了人们的双眼,将人们带向了无明。

而人的头脑所照见的也是由很多的单个的信息线性的排列显现,因此从某一个时空点上来说,它都是不完整的,况且一个人在其有限的生命中也不可能获得无限多的信息。

由此,又可以推出,这世上所有依靠语言依靠头脑所产生的思想和论断,皆是局部的,不完整的,是空性中的相对常有。要论孰是孰非,可以说,它们皆是是,也皆是非。它们都是空性中的某个常有或某串常有的组合,是存在的,因此是是;但它们又都不是完整的照见,所以是非。

因此,世界的本质是存在的,是变化着的存在,这种变化所带来的效应会让人产生虚无感,但它绝不是没有。而其变化也意味着事物的多样性,可见将事物规定于某一统一范围内则是违反了自然规律,是道之反也。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