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宜雅舍

人之性:善与恶?

善与恶就像是一母同胞的双生花,在生命之初,他们同吃同睡,一个笑了,另一个也笑;一个哭了,另一个也跟着哭,直到有一天,母亲无意间表扬了那个叫善的,而批评了那个叫恶的,分别之心从此在他们心里埋下了根。
起初,恶还处处学善,想同样获得更多的表扬与关注,可常常事与愿违,笨拙的他得到的只是无视和嘲笑,久而久之,在遭受这一切而又无力改变后他开始放弃最初的想法,他无力再学善,他要用他自己的方法来获得母亲的关注和爱,于是恶之花滋生了。
人性之初本无所谓善恶,当人们知道了什么是善,恶也就诞生了。但人却都有向善之心,人们终其一生都在学着怎么做一个好人,只是在这过程中,有的人成功了;有的人失败了,最终任由自己堕落于地狱。他们就像是一个被抛弃和被无视的孩子,处处捣蛋,为的只是获得世界更多的关注。
王阳明说:“无善无恶心之体,有善有恶意之动。知善知恶是良知,为善去恶是格物。”   我私以为,人不可能完全做到为善去恶,充其量只可尽其所能地为善存恶,并且不是对他人的,而只能是对自己的。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