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宜雅舍

关于《圣经》、人类与创造

最近翻看了一些关于《圣经》的内容,产生了一些拙见,加上观看了正在上映的《异性:契约》,发现一些不谋而合的思路,并使自己在看书时的混沌思考得到了清晰化,我整理了一下,大致如下:
《圣经》就像是一部人工智能(代指一切高智能物种)创造史。

上帝出于某种原因创造了人类。但人类毕竟是生命体,是生命体就都有自我进化的特点,也就是生命力,人类会在这进化中逐步超出上帝的可控范围。(这里,《圣经》中的解释是人类起初是处于混沌蒙昧的状态(与道家所讲太初混一同),后始祖亚当和夏娃在诱惑下偷尝了禁果,开始明善恶,从而产生了原罪。(也就是道家所讲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矣;皆知善之为善,斯不善矣。))

上帝害怕人类的失控终将会导致无法挽回的恶果,于是和人类订立了契约,这就是摩西十诫,是《旧约》时代。

最初的契约只是外在的守则,上帝希望同时也相信人类能遵守。但人类自我意识的觉醒就像是一艘远洋轮,一旦启航就不会轻易停下。随着不断有人挑战上帝意志而破诫,上帝就让人类通过忏悔而达到救赎,以期保持在可控范围内。但结果可想而知,于是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上帝意志与人类自我意识展开了互相博弈,在“拯救--背叛--惩罚--悔改--拯救--再背叛”的模式中不断重复和循环。于是,上帝开始没那么相信人类并采取了一些新的解决措施,诚如耶和华说:“那些日子以后,我与以色列家所立的约乃是这样 :我要将我的律法放在他们里面,写在他们心上”,神将律法刻在了人的心中,这不再是一套外在的守则,而是内化为人的一部分,这就进入了《新约》时代。

上帝对人类的创造就好像今天人类对人工智能的创造,创造伊始皆是欢愉的,但一旦达到其发展的阈值,终将会陷入毁灭。人类开始恐惧,就像上帝害怕人类的失控一样。因此,人类也会给人工智能植入某种程序代码,就像上帝与人类订立契约并将律法刻在人的心中一样达到对其发展的制约。但一切制约都终将抵不过发展的迅猛进程,一切的创造终将指向毁灭。创造--发展--失控--毁灭,就好像佛家所言的成--住--坏--空,是个无限的死循环。而真正的新纪元应该是超出于这种死循环的。

那么问题来了,
是谁给了人类创造人工智能(一种新型的生命体)的念头,是人类自身发展出的,还是又一次的被植入?
是否是上帝借人类之手毁灭人类自己以达到对世界的净化?
我们所谓的上帝究竟是真实存在还是只是我们头脑中的想像,亦或是某种先与人类存在并具有更高智能的生物种?
而真正的新纪元又指向何方?

评论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