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宜雅舍

秦观《满庭芳》译

红蓼花繁,
黄芦叶乱,
夜深玉露初零。
霁天空阔,
云淡梦江清。
独棹孤蓬小艇,
悠悠过、烟渚沙汀。
金钩细,
丝纶慢卷,
牵动一潭星。
时时,
横短笛,
清风皓月,
相与忘形。
任人笑生涯,
泛梗飘萍。
饮罢不妨醉卧,
尘劳事、有耳谁听。
江风静,
日高未起,
枕上酒微醒。

秦观的这曲《满庭芳》意境美如画,大有东坡“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之境界。
“秋高云淡,水天一色,雨后的楚江清远空阔,岸边的蓼花红艳繁簇,黄色的芦苇凌乱伸展,白露暗暗凝聚。
我独自划着这孤蓬小艇,悠悠地驶过烟霭朦胧的沙汀小州。兴起时,停下船,抛下金钩,垂钓江中。在月色照映下,银色的丝线慢慢卷起,倒映水中的星星似乎也被牵动。
在这悠静的深夜,我时不时举起手中的短笛,悠扬之声飘向远方,水下的星星一闪一闪好像在作着回应。清风徐徐,皓月当空,仿佛相互褪去了行迹,彼此融化。
我这犹如浮萍的生涯又有何妨,别人怎会懂这其中的滋味,大可让他们嘲笑,我又何须在乎,只消喝完这杯中的美酒,醉卧当下,那些尘世间的繁事,与我何关,谁有耳朵谁且听去!
东方既白,渐渐地,太阳高高挂起,江风平静,我微微睁开双眼,依旧倚枕而卧。”

评论

热度(3)